李中杰
从业年限8年2月 合伙人
理财险
重疾险
终身寿险
在线留言

银保监会就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》公开征求意见

2021/07/02 104阅读

银保监会就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》公开征求意见

  6月4日消息,中国银保监会就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公开征求意见。《办法》的修订是完善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制度的重要举措,有利于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,规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开发和费率厘定行为,进一步提升财产保险行业保险产品整体质量。

银保监会就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》公开征求意见

  以下附原文:

  中国银保监会就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公开征求意见

  为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,夯实产品监管制度基础,日前银保监会对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》进行了修订,形成了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(以下简称《办法》),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。

  修订后的《办法》共6章40条,包括总则、条款开发和费率厘定、审批和备案、监督管理、法律责任和附则。与修订前相比,《办法》进一步完善了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的体制机制,对保险条款费率监管主体、公司报送对象、审批备案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改革、完善和调整。《办法》进一步强化了保险条款费率的监督管理,规定公司条款费率开发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、合规负责人、总精算师分别对条款费率开发管理、条款审查、费率审查负直接责任,并明确直接责任人违规的处理。同时,要求公司严格执行保险条款费率,强化条款费率管控,建立重大事项审议机制,及时对条款费率进行跟踪评估和清理。《办法》进一步规范了公司保险条款费率开发报备行为,完善了条款开发原则和费率厘定原则,明确了公司条款开发审查和保险费率厘定审查职责。此外,《办法》还对其他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。

  《办法》的修订是完善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制度的重要举措,有利于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,规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开发和费率厘定行为,进一步提升财产保险行业保险产品整体质量。

  下一步,银保监会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,根据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《办法》,并适时发布。

李中杰

广州 合伙人

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